心灵花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心理之窗 >> 心灵花园 >> 正文
冥想——来自心灵的放松术

东方的许多古老的修身方法有着无法解释的奇特效力,其中冥想就是一种利用“意识停止”来调整身心的修身方法。

过去,人们一直用冥想来放松心灵、减轻压力,但它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它甚至能给你的身体带来诸多健康奇迹。许多研究证明,冥想不仅仅能给我们带来心灵的平静,而且能抵御许多疾病,并提升身体器官的功能。

所谓冥想,就是停止知性和理性的大脑皮质作用,使自律神经呈现活跃状态。简单说,就是使意识停止对外的一切活动而达到“忘我之境”的一种心灵自律行为。这不是要消失意识,而是在意识十分清醒的状态下让潜在意识的活动更加敏锐与活跃。

科学实验证明,当你进入冥想状态时,支配知性与理性思考的脑部皮质作用就会受到抑制,而支配动物性本能和自我意志且无法加以控制的自律神经,以及负责调整荷尔蒙的脑干与脑丘下部的作用都会变得活性化。这时,想象力、创造力与灵感便会源源不断地涌出,人的判断力、理解力都会大幅提升。同时,人的身心会呈现安定、愉快、心旷神怡的状态。

冥想的具体方法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有坐禅的冥想,也有站立姿势的冥想,甚至舞蹈式的冥想,还有祈祷、读经或念诵题目也是冥想的一种。凡是可以达到“无心”(也就是能够停止意识)的任何一种活动都可以是适合的冥想法。甚至还有人认为,看喜欢的电影、听喜欢的音乐或是兴奋地计划自己的未来,也都可以用作冥想的方式。

挪威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每天进行两次时间在30分钟左右的冥想的人,在运动之后,其血液中的乳酸水平明显比没有进行冥想的人低,而乳酸是导致肌肉疲劳和疼痛的重要原因。冥想为什么能缓解运动酸痛呢?研究者认为,冥想提高了身体的活动效率,就如同一种热身运动,因此当你运动的时候,身体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乳酸。所以,如果想让运动酸痛远离你,不妨在保持运动习惯的同时也保持冥想的习惯:只要简简单单地坐在那儿,深呼吸,将注意力集中在诸如“平和”、“安宁”这类的词上,就能缓解运动酸痛。

只需要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你就不仅能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还能对抗感冒。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美国的最新研究发现,经常进行冥想的人在注射了流感疫苗之后能产生更多的抗体,这就表明他们拥有了更加强健的免疫系统。研究者还认为,这是因为冥想增强了左脑的活动能力,而这和免疫系统的功能有关。所以,面对流感威胁的时候,你在进行健身、营养保健之外还可以试试冥想的神奇力量。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心脏已经成为了我们身体器官中最容易受威胁也最为脆弱的部分了。饮食习惯的改变让心脏承受了生命之“重”而现代文明病的泛滥也让心脏成为易受害器官之一,而冥想是能够起到保护心脏作用的自然修身方法。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每天能进行两次20分钟的冥想,就能有效地保护心血管的健康。这些试验发现,那些进行冥想的人血管里的脂肪沉积更少、血管壁更薄,能将心脏病的威胁降低11%、中风威胁降低15%。冥想对于预防高血压也同样有效,每天进行20分钟的冥想可以降低年轻人的血压,并能减少他们在老年时患上l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有研究表明,冥想能通过减轻心灵压力、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免疫系统功能来帮助癌症患者康复。在这项研究中,乳腺癌患者和前列腺癌患者在进行放松和冥想后症状明显地得到了改善:睡眠质量提高了,愿意参加运动了,免疫功能提升了,体内分泌的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物质增多了。

在面对重病的时候,病人的康复、求生意志至关重要。通过冥想,给自己快乐的生活暗示,调节心理状态,从疾病的恐慌中走出来,积极地参与人生,这便是最为有效的康复通道。

即使是健康人,经常沉思冥想也可以消除疲劳,有益于左右脑平衡和给机体健康“充电”。专家认为,冥想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良性的促进作用,能提高人体抵抗力,起到预防疾病的功效。国外的一项医疗调查显示,沉思冥想者比不善此举者的发病率要低50%,染上威胁生命的重病的几率要低86%。

有一项研究表明,冥想可以使自己变得越来越美丽。这种方法的奥妙在于心理可对生理产生作用。在冥想时大脑会产生一种激素,使你的遗传因子根据冥想对象的不同不断地进行调整,使你控制肌肉、软组织甚至骨骼形态的信息码发生相应变化,使你变得更加美丽和自信。另外,还有研究表明,进行冥想的人大脑额叶的左半部更为活跃,这说明他们处于更加积极乐观的状态中。因此,胆小、悲观的女性进行冥想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从容、有希望,在面对异性的时候也可更加自信。

融冥想于运动的普拉提运动糅合了东西方运动的不同理念,西方人着重于身体肌肉、机能训练。而东方人注意呼吸、意念的训练,强调练习者要身心统一,把主要注意力放在肌肉感觉上。普拉提运动不局限于场地、不拘泥于动作,通过伸张肌肉、腹式呼吸来使身心能获得适当协调的有氧运动。而普拉提运动与其他有氧运动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静态的,讲究呼吸协调,可以通过边运动边听柔和的音乐来进入冥想境界。普拉提运动的强度不是特别大,所以肌肉不会因运动而发达,而且会使身体变得柔软、有韧性。是非常适合女性的一种运动。

上一条:高中生所需五大心理营养素 下一条:你的大脑,是在放晴还是下雨?

关闭

 公告通知
 时政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