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活动授课时间为2019年4月12日至7月19日、2019年9月6日至2020年1月17日每周五15:00至17:00(法定节日除外),共30次课程。重点进行马恩经典著作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学等。大讲堂活动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全覆盖培训。

为切实组织好“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于4月10日下午在通明楼426会议室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召开专门会议,对此次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体思政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活动是教育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我校提升思政课教师整体素质,创新思政课程,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绝佳契机;要严格按照校党委关于此次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组织好思政课教师收看直播,做好学习笔记,在更深层次上学懂弄通教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教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生思想实际,组织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交流讨论,校领导适时将深入思政课堂听课指导,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目前,“周末理论大讲堂”已进行了三讲。

第一讲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海良教授主讲,他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主要从座谈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根本依循、办好高校思政课的底气和底蕴、底气和底蕴的基础和条件等九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第二讲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正聿主讲。他以“读经典,悟原理,掌握看家本领”为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真切地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生动地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

第三讲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晓明教授主讲。他以“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讲解”为题,对《手稿》的概况、《手稿》的序言:费尔巴哈准则学和国民经济学、《手稿》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三方面进行讲解。

“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在我院广大思政教师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周末理论大讲堂”是一场思想盛宴,要倍加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要自觉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积极认真地收看教育部组织的“周末理论大讲堂”,进一步坚定自身理论信念、打牢理论功底,提高教学能力,不断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

“周末理论大讲堂”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将促进我院思政课教师在更深层次上学懂、弄通、教好思政课,不断提升“六种素养”,坚持“八个相统一”。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刻把握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的理论修为与教学水平。



 

上一条:走进中国工业博物馆,领略大国工业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课外实践参观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

关闭

 公告通知
 时政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