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关于我校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千校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学校将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千校第一课”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生动具体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中华民族不屈抗争的光辉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稳定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二、活动主题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三、活动时间
2015年8月31日-9月20日
四、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五、活动内容
1.举行升国旗仪式。精心组织升国旗仪式,组织学生集体奏唱国歌,举行向国旗敬礼、在国旗下宣誓等仪式,开展在国旗下讲述抗战故事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强化国家认同,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积极爱国、理性爱国,自觉维护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
2.组织收看《开学第一课》节目。组织学生及时收看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的2015年《开学第一课》节目(9月4日20:00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首播),通过撰写观后感、座谈讨论、召开家长会等形式,感悟英雄故事,交流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学生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奋进。
3.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活动。利用开学初和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有利契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报告、主题演讲、参观等形式,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4.开展纪念抗战胜利形势与政策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高校形势政策教育阵地,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课堂教学、专家报告、参观调研等实践教学形式开展形势政策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形势解读和政策引导,坚定学生政治信仰。
5.开展“强军报国,献身国防”大学生国防教育活动。充分利用2015年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有力契机,把纪念活动与学生国防教育有机结合,开展“一日兵”、国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国防观念。
6.开展“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大学生沈阳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陈云故居、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等抗战历史遗迹,参观沈阳铁西工业博物馆、沈阳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展馆,引导学生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城市发展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7.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班团会。组织师生通过主题班团会、主题升旗仪式等形式开展纪念和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全面了解抗战胜利伟大功绩和历史意义,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利契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好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确保活动质量。
2.把握原则,强化指导。纪念和教育活动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组织开展,要强化活动过程指导和监管,确保活动健康有序进行。
3.突出主题,务求实效。纪念活动要紧密结合主题,同时紧密结合我校和学生实际,突出教育性和实效性,确保通过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和载体使学生思想受到教育和触动。


党委宣传部
2015年8月31日

 

各单位:

上一条: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关闭

 公告通知
 时政专题